卿言多务孰若孤

【深宫曲】晓镜棠华13

  

  又是三个月过去,转眼间便入了冬,沈容儿的肚子一天天地大起来。

  “主子,这是御膳房特为您送来的燕窝羹,您趁热吃吧。”

  小春将盛着燕窝的白玉盏放到沈容儿面前。沈容儿瞥了一眼那白玉盏中的燕窝羹,朝小春眨巴眼睛

  “小春……人家不想吃这个,不如你替我吃了吧?好不好?”

  小春闻言感到十分为难

  “这……主子,这燕窝是陛下亲赐于您的,是燕窝中的上上佳品,奴婢……怎配得上呢?”

  “哎呀,反正谁吃了他又不知道,既然是上上佳品,那我便赏给你了,如何?”

  看着沈容儿一脸祈盼的样子,小春不好拒绝,可又迟迟不敢端起那盏燕窝。

  “这……主子,奴婢不敢……”

  “为何不敢?嗯……你若是不想吃,那我就赏了尹答应吧!你看这样如何?”

  小春一听到“尹答应”三个字,便毫不犹豫地端起了那盏燕窝。看着小春如自己所愿吃下那盏燕窝,沈容儿咯咯的笑了起来。

  “多谢小春替我解决了它,这几日天气越来越冷了,我看你的指尖都有些起皮了,正好我以前有一些上好的手脂,如今我怀着身孕不敢用这些带香味的东西,不如就都赏给你了吧。”

  赏了自己上好的燕窝还要谢谢自己,这样的主子怕是整个后宫中都是独一份的,如今她又要赏自己贵妃等级才用得上的手脂,小春感动之余又感到有些惶恐。

  “奴婢……奴婢谢主子大恩,只是主子的心意奴婢心领了,奴婢实在是受不起这等大礼。”

  闻言沈容儿不禁失笑

  “连尹氏都能穿我送她的蜀锦,你有什么受不得的?况且,这又不是什么大礼,你就收下吧。”

  眼见拗不过她,小春也只好谢恩收下了沈容儿的礼,然而她心里却一直惶恐不安。

  她怀疑自家主子这么做是打算将她献给皇帝,不禁感到有些害怕。

  沈容儿看到小春收了礼物却并没有一丝喜悦之色,反倒显得有些惊恐的样子,感到十分疑惑。

  “小春?你怎么了?你害怕我啊?”

  小春摇了摇头,犹豫了一下终是开口。

  “奴婢资色平平,头脑也不灵光,恐怕不能服侍陛下,还望主子三思。”

  听到小春这样回答,沈容儿愣在当场,随后她反应过来了是怎么回事,不禁低笑出声。她点了点小春的额头,笑着说她

  “想什么呢?傻丫头?我怎么舍得将你献给陛下啊?我就是看你平时为我操劳太多事了,所以就找了个由头赏你点东西。”

  听到沈容儿这样说,小春顿时松了口气

  “是奴婢多虑了,还请主子见谅。”

  沈容儿拉着小春的手坐下

  “你呀,不用跟我这么外道,什么见谅不见谅的。在这宫里,我只有海镜和你两个真心姐妹,其他的陶才人也好,刘答应也罢,或许是有真心,但她们皆是依附于我,若是有一天,我失了势,她们也未必会向现在这样待我,我们也不能向她们倾诉什么真心话。”

  “姐妹……?”

  小春万分惊讶,没想到在沈容儿眼中自己竟是这样亲近的人。

  “主子……为您做事,都是奴婢分内之事,只是,奴婢不敢与您以姐妹相称,这不合规矩。”

  眼见小春这般惶恐的样子,沈容儿也不好多说什么,只得轻叹一声。

  “你不愿,那就只当是本宫睡糊涂了说了胡话吧。本宫也不是一次两次这样糊涂了,你莫怪本宫。”

  “奴婢知道主子看重奴婢,还请主子放心,奴婢定当为主子鞠躬尽瘁,肝脑涂地。”

  看着小春一脸坚定的向自己表忠心,沈容儿心中莫名生出一丝落寞之感。她苦笑一声

  “本宫知道你的心意,你无需多言。哦,对了,过两个时辰吃午膳,记得给我多多备上些栗子酥,还有,菜品一定要有清蒸鲈鱼还有炖羊肉,记住了吗?”

  “主子放心,奴婢这便通知御膳房去准备。”

  说罢,小春退出了昭鸾殿,看着小春离去的背影,沈容儿忽感到心里空落落的。

  纵使她在这里生活了这么久,还是有些不适应这些等级制度。

  “尊卑有序……等级分明……这世道还真是叫人累得慌啊。”

  “什么累得慌?”

  忽然一声插进来,沈容儿抬头一看,只见江海镜正倚在门边含笑看她。

  “海镜?!你竟主动来看我了?”

  “哦?看你这样子好似不愿我来看你?那我就回去了?”

  沈容儿连忙起身去拉江海镜的手

  “什么不愿啊?我可巴不得你天天来呢。快请坐。”

  沈容儿为她解开身上披着的披风,江海镜忙自己拿过披风

  “这些事我自己来就好了,你还怀着身孕呢,怎好让你为我操劳。”

  “这有什么的,近日天气渐冷,陛下特意叮嘱我尽量不许外出,这些天我呆在昭鸾殿,都快无聊死了。幸好你有心来看我。”

  江海镜的视线转移到了沈容儿的肚子上

  “如今你这身孕已经过了三个月了,若胎像稳固下来,也该多出来走走。”

  沈容儿点了点头表示赞同

  “是啊是啊,本来在这宫里呆着就够闷的了,现在连自己寝殿的门都不能出,简直跟禁足没什么两样。唉,对了,你今日来看我可有什么新鲜事分享给我?我这么久没怎么出宫宫里可发生过什么事情?”

  “若宫里有什么事,你又那里会不知道呢?只是我今日来确实是有件事想告诉你,关于……朱美人。”

  自朱玉润被降位为美人之后,她时时在宣政殿门口碰到慕容澄,每次碰到慕容澄都被训斥一通禁足一月。也正因如此,朱玉润最近十分安静,安静得仿佛变了个人。

  “朱美人?她最近又出什么事了?”

  “准确来说,不是朱美人出了事,而是大皇子,前阵子朱玉润一直在想方设法联系朝廷官员为大皇子谋得支持,只是几乎每次不等她见到那些散朝的臣子,就先被陛下发现被禁足了。最近她不知是怎么了,日日都能听到她在殿内动辄大骂,听我的侍女说,是因为大皇子最近在重华宫上课时常瞌睡,故而朱美人十分生气。”

  沈容儿有些不解其意,反问道

  “大皇子课业繁多,年纪尚小,瞌睡也是再正常不过的,只是你同我说这些,是有什么特别的缘故吗?”

  江海镜叹息一声,摇了摇头

  “问题就出在这,大皇子这孩子我见过几面,他才十几岁,就时常失神,状态颓靡,看着十分反常,不似这个年纪的孩子该有的状态。而朱美人的行迹也越来越反常,看似是安静如常,神情却是十分怪异,再这样下去,恐怕她离精神彻底崩塌,也只有一步之遥了。”

  沈容儿皱起眉头思考,她明白了江海镜告诉她这些事情的用意

  “我与朱美人交恶,后宫中人尽皆知,你的意思是,怕有人暗中对大皇子和朱美人做了手脚,事成之后将此事栽赃到我的头上,是吗?”

  “正是,你从前也经历过不少明枪暗箭,想必是知道被人暗算的厉害的,我便不再多说什么,你要注意,提防那些可能会对你下手的人。”

  沈容儿看着江海镜一本正经的样子,原本皱起的眉宇舒展了些,她微微弯起嘴唇,笑问江海镜

  “我记得你从前,可是从来都不参与后宫争斗之事,如今竟也开始留心这些了?”

  闻言江海镜的神色黯淡了些,她苦笑了一声

  “既被困于此,也难免被他人推着向前。我本以为我只要安安稳稳的在这后宫中耗尽一生即可,谁知,有些人连安稳日子都不想让我过。”

  听到江海镜这样说,沈容儿的眼中浮出一丝冷意

  “是谁?那个嫔妃让你不痛快了?是皇后还是别人?”

  江海镜摇头否认,原本清亮的眼眸中多了几分悲凄

  “此人不在后宫,容儿也没必要知道他是谁了。”

  此时沈容儿已经猜到了海镜口中所说的那人是谁

  “江大人……”

  江海镜不做言语,沈容儿便知道她是猜对了。

  “你若不愿,只视而不见便是……只是你既不愿参与后宫纷争,又为何要特意过来告诉我这些呢?”

  “我虽不愿参与纷争,但我知道后宫中的暗流有多危险,尤其是对于身处于漩涡中心的人。你经历过的这些事情,若有一件没有处理好,便足以毁了你。至于我为何要特地赶来告诉你这些……大概是因为……因为我无法对你可能会遭遇的祸事视而不见吧。也可能是我忧思太重,关心则乱了,容儿莫怪。”

  沈容儿听了江海镜的话,几乎要当场感动得落下泪来,她收住了自己的情绪,紧紧握住江海镜的手

  “有你这一句话,我就心满意足了。”

  二人正说着话,小春自殿外匆匆赶来。

  “主子!出事了,大皇子忽然昏迷不醒。”

  “什么?”

  江海镜与沈容儿对视一眼,沈容儿神色凝重。

  “是在哪昏倒的?”

  “大皇子和二皇子三皇子在演武场练习武艺的时候,大皇子忽然就昏倒了,二皇子和三皇子都吓坏了。”

  沈容儿心头一紧

  “皓儿呢?他在何处?”

  “三皇子殿下和二皇子殿下正被安顿在重华宫,大皇子被带回忘忧宫了,只是听说朱美人发了好大的火,说是……嫌大皇子不中用……”

  沈容儿:“……”

  江海镜:“……”

  “大皇子忽然晕倒,她竟还有时间发火。”

  沈容儿对大皇子感到不平,奈何朱玉润本就是这样的性子,她也不能说她什么。

  “这样下去,怕是不妙。”

  江海镜眉头微蹙,心中隐隐不安。

  “只能等到皓儿下学之后再问问他了。”

  

  傍晚,皓儿一脸沮丧地走进昭鸾殿。沈容儿看见皓儿的神情,便知道一定是因为大皇子。

  “皓儿,你不开心吗?”

  沈容儿柔声问他

  “母妃……大皇兄今天不知怎么就昏过去了,到现在还没醒……朱美人娘娘跑到重华宫将大皇兄带了回去,也不知现在他情况如何……”

  皓儿说着说着眼泪都快掉下来了,沈容儿轻轻拥抱着他以示安慰。

  “皓儿别怕……你大皇兄吉人天相,定会没事。”

  皓儿抹了抹眼角的泪水,抽了两下鼻子,点了点头。

  “儿臣知道。”

  沈容儿抚着皓儿的脸,心中莫名升起一阵恐惧。联想到海镜的猜疑,沈容儿越发不安。

  “皓儿,你记住,若是你母后身边的人来找你,千万不要跟她走,知道吗?你二皇兄若是赠与你什么,你一定要第一时间告诉母妃,千万记得,知道吗?”

  皓儿歪了歪脑袋,表示不解

  “为什么啊?皓儿也喜欢跟二皇兄玩。”

  沈容儿不知该怎么跟他解释,只用命令的口吻嘱咐他

  “你还小,不需要知道为什么,你只知道,母妃是为了你好就足够了。”

  皓儿虽然不理解沈容儿的意思,但还是答应了

  “儿臣知道了。”

  

  皓儿离开了昭鸾殿,看着皓儿离去的背影,沈容儿心中滋味难言。

  沈容儿记得曾经在宫斗系统上看见过一种宫斗方式,可以慢慢减掉别人的寿数,无人可查,无人可救。如果没猜错,大皇子便是中了这招。

  “但愿他只是学业繁重累倒了吧,否则下一个目标恐怕就是皓儿了。”

  

  因为大皇子病倒,慕容澄近日心烦意乱,鲜少来后宫,只是自大皇子病倒后,他一直希望见见慕容澄,都被慕容澄以国事繁忙为由拒绝了。朱美人整日守在大皇子床前精心照料,经常几日几夜不阖眼。御医们皆诊不出大皇子得的是什么病,只是说大皇子的身子一天比一天虚弱,让朱美人和慕容澄提前准备一下。

  “一群庸医!我儿不过十几岁,怎会油尽灯枯!”

  朱玉润咆哮着将一个茶盏狠狠甩到跪在地上的御医额头上,御医被砸得头破血流。

  “娘娘息怒,娘娘息怒……微臣实在是查不出大皇子是何病症,还请娘娘恕罪。”

  听到御医的话,朱玉润气得浑身发抖,她猛得站起身来气势汹汹地要将御医踢倒,却两眼一黑倒了下去。

  旁边的侍女惊呼出声,赶忙扶住了她。

  “娘娘!”

  朱玉润昏了过去,御医赶忙上前查看

  “朱美人娘娘这是辛劳过度,昏倒了。”

  侍女看着昏迷不醒的朱玉润,哽咽着看向御医

  “御医大人,我家娘娘为了大皇子殿下几日几夜都没阖眼,如今自己也累病了。若大皇子这病一日不好,我家娘娘就一日难安。还请您帮帮我们娘娘,救救大皇子吧。”

  御医被朱玉润砸破了头,心中有些愤恨,但想到朱玉润是为了大皇子才如此动怒,便放下了心中的怨恨。

  “微臣已拼尽全力,只是日后的结果如何,只能看大皇子殿下的造化了。”

  眼看御医也没有办法,侍女也无话可说。她将朱美人扶至床上,便匆匆出了门。

  

  圣宸宫

  

  “求求赵公公,放奴婢进去吧!”

  赵公公一脸愠怒,他压低声音斥责朱玉润的侍女。

  “你不要命了吗?陛下今日心烦意乱,又有国事缠身,你在此喧哗若惊扰了陛下,你有几个脑袋可以砍?”

  那侍女哽咽着说不清话

  “奴……奴婢……我家娘娘昏倒了……为了大皇子……她几日没睡好一个整觉……”

  赵公公对她的哭诉无动于衷

  “大皇子病倒,朱美人忧心,陛下更忧心,只是如今国事当前,陛下分身乏术,总不能让陛下放下国事去看大皇子吧?如今大皇子有御医日夜不离的照料着,就别来惊扰陛下了。”

  那侍女还想说什么,但在看见赵公公满脸不虞之色后,刚到嘴边的话又咽了回去。

  “奴婢……奴婢告退。”

  侍女抽泣着转身离去

   

  关雎宫门外

   

  朱玉润的侍女哭哭啼啼地跑来找沈容儿。

  “宸贵妃娘娘!奴婢求见宸贵妃娘娘!”

  小春挡在了那侍女面前

  “站住!你是何人?来找宸贵妃娘娘有何事?”

  “奴婢是朱美人贴身侍女,大皇子病重,朱美人昏迷不醒,奴婢是实在没有办法了才……”

  “朱美人既然病了,那便让她好好养病,御医日日都会去她宫里给大皇子看诊,你叫御医对朱美人留心些便是,请回吧。”

  说着小春便要关上宫门

  “且慢——”

  沈容儿缓缓走来,她看向宫门外的侍女开口道

  “让她进来吧。”

  “是。”

  小春将那侍女放了进来

  

  一进到昭鸾殿,那侍女便向沈容儿跪地磕头

  “贵妃娘娘……御医说,大皇子情况实在不好……这些天为了照顾大皇子,我家娘娘也累倒了。大皇子这些天一直念着陛下,奴婢实在不忍,所以……奴婢想来求你,去请陛下看看大皇子,若是万一有什么不测……大皇子连陛下最后一面也没见到……”

  说到此处,那侍女便泪流不止。

  沈容儿看着那侍女哭哭哀求,于心不忍

  “你先别急着哭,你家主子呢?她只叫你一个人来了吗?”

  “朱美人娘娘……她昏倒了……宸贵妃娘娘,奴婢知道你是个好人,我家娘娘脾气是不好,从前对您多有冒犯,只是她本心不坏,也从未暗算过别人,所以奴婢求您,能看在大皇子和三皇子情谊深厚的份上,让陛下见他一面吧……”

  想到三皇子,沈容儿令小春将那侍女扶了起来。

  “你先起来吧,本宫有话要问你。”

  那侍女停止了抽泣

  “只要娘娘愿意答应奴婢,奴婢叮知无不言。”

  “本宫答应你。”

  沈容儿向那侍女问了许多关于大皇子的事。

  “朱美人娘娘对大皇子殿下寄予厚望,这些天一直督促他勤奋学习,只是大皇子有些不愿,被朱美人娘娘斥责了几句。”

  沈容儿思考着她的话,又开口询问

  “那之前呢?朱美人对大皇子说过什么话?”

  闻言那侍女支支吾吾,有些不敢说

  “你不必忧心,本宫不会告诉其他人。”

  听到沈容儿向她保证,侍女终于下定决心

  “朱美人……朱美人娘娘说……想让大皇子殿下……继承大统。”

  听到侍女的话,沈容儿并没有十分惊讶,毕竟她时时去宣政殿门前的事情后宫中无人不知,凡不是个傻的都能看出朱美人的用意。

  “大皇子病倒之前可有什么异常?有谁找过大皇子吗?”

  侍女回忆了一番开口回答

  “大皇子殿下病倒前一直精神不振,奴婢一直觉得是他课业繁多的缘故,可谁知他竟一病不起……只是谁找过大皇子殿下……”

  那侍女又回忆片刻,忽地想起了什么

  “几月前锦芳姑姑曾找过大皇子殿下,不过并没有说是什么事。从前锦芳到重华宫都是只去接送二皇子,从未单独找过大皇子。”

  听了她的答复,沈容儿顿时明白了

  “好了,本宫知道了。你先回去照看你家主子吧,本宫定会去陛下面前求他去看看大皇子。”

  侍女感激涕零,向沈容儿磕了几个投便离开了昭鸾殿。

  沈容儿坐在椅子上揉着眉心,心里一团乱麻。

  “主子……你还好吗?”

  “本宫没事……”

  随然一切都在自己意料之中,但她愈发担心起三皇子。

  “小春,陪我去圣宸宫。”

  

  圣宸宫外

  

  招公公像往常一样毕恭毕敬地向沈容儿行礼

  “赵公公,本宫有些事情要求见陛下。”

  赵公公一脸为难

  “这……贵妃娘娘,恕奴才多嘴,近日陛下心情不好,娘娘还是不要来找陛下了。”

  “心情不好?因为国事吗?”

  赵公公犹犹豫豫,欲言又止

  沈容儿向小春使了个眼色,小春自取出一个钱袋交到赵公公手中。

  “赵公公只管说便是,本宫只是好奇,不会告诉别人。”

  赵公公笑着接过钱袋,连连应是

  他压低了声音

  “是因为……朱美人的母家……”

  “朱美人?”

  赵公公点了点头

  “朱大人被朝臣弹劾结党营私,陛下已经下令调查了。”

  沈容儿与小春对视一眼

  “既如此,那本宫就不便叨扰了,本宫先回去了。”

  “恭送宸贵妃。”

  

  一回到昭鸾殿,沈容儿就倚在了美人塌上。一天下来,她只觉得身心俱疲

  “主子累了吗?要不要回去小憩一会儿?”

  沈容儿摇了摇头

  “本宫不困,就是心绪有些乱罢了。”

  “主子,奴婢认为您不必为了朱美人去触陛下的霉头,你已经对她仁至义尽了。”

  “本宫知道,本宫只是可怜大皇子那个孩子罢了。生母屡屡冲撞陛下,累得他也不受待见。”

  只是相比于朱美人,沈容儿更不喜慕容澄。大皇子毕竟是他亲生长子,自他病倒后慕容澄竟一次也没去看过他。

  “帝王之心,果真凉薄。”

  沈容儿冷笑道

  她忽想起朱美人父亲被人弹劾结党营私,便悄悄打开宫斗系统查看前朝事件,无意中发现一月前自己的父亲被慕容澄派往他国征战。

  “这样也好,至少朱氏的事,应当不会牵连到他。”

  

  一月过去,大皇子的药一直没断过,只是病症却迟迟不见好,朱美人照拂着大皇子,也一齐病倒了。

  转眼就到了月底,边境战事大捷,沈将军凯旋而归,此次征战收复西南边境大片城池,慕容澄大喜。眼看着就要到除夕家宴,沈容儿打算在家宴之前请慕容澄去看看大皇子。

  

  圣宸宫内,沈容儿对慕容澄盈盈而拜。慕容澄忙将她扶起。

  “你有着身孕,就别再行这些虚礼了。这阵子朕忙于国事,没去看你,你心里可有怨朕啊?”

  “陛下勤政爱民,臣妾并无怨言,只是臣妾此次前来,是有事想要请求陛下。”

  “爱妃但说无妨。”

  沈容儿调整了一下心态,开口道

  “大皇子病倒,他心中惦念陛下,臣妾想请陛下去探望一下大皇子。”

  慕容澄脸上的笑意瞬间消失,看着沈容儿一脸认真的样子,他不禁觉得有些恼怒

  “这么多天没见着你,你也不说想朕,如今一见着你,你便为别人求恩典,沈容儿,是不是朕对你太放纵了?”

  沈容儿对他的话无动于衷,继续说到

  “大皇子已病倒多日,臣妾也身为人母,实在于心不忍,如有言语冲撞,还望陛下宽恕。”

  慕容澄用审视的目光打量这面前之人,看着她日渐隆起的小腹,斥责的话终是说不出口

  “你不知前朝之事,朕不怪你,只是从今往后,莫要再提大皇子和朱氏,若没什么事便回去吧,朕要批奏折了。”

  看着慕容澄冷厉决绝的样子,沈容儿心中升起一阵无名之火,她并未向慕容澄告退便拂袖而去。

  当晚慕容澄便来到昭鸾殿,此时沈容儿正要就寝,她看到慕容澄前来也不起身行礼。

  慕容澄犹豫半天终是开口

  “还在生朕的气吗?怎么朕来看你,你也不起身迎迎。”

  沈容儿窝在被子里不愿看他,只开口回答

  “陛下说过,往后臣妾不必行礼,陛下忘了吗?”

  慕容澄被噎了回去也不恼她,他略带歉意地向沈容儿说

  “朕知道,因为朕不见大皇子,你怨朕薄情,只是你身为后宫中人,不知前朝之事,又怎知朕的苦楚。”

  沈容儿想不明白,因为朱氏的事,即是自己亲生儿子病倒他也一次不见,就算是为了规避嫌疑也不至于做到如此地步。

  “臣妾不敢埋怨陛下,臣妾只是心疼那个孩子罢了。只是臣妾斗胆问陛下一句,如若朱氏获罪,陛下也依旧不愿见大皇子吗?”

  慕容澄不知该如何回答沈容儿,看着沈容儿探究的目光,他终是开口

  “朱氏一事,已经尘埃落定了,等明日,朱氏一族便会被贬为庶人。沈容儿,你说如若朕才将朱氏贬谪,便去看望睿儿,他难道不会心有怨怼吗?毕竟……”

  慕容澄冷笑了一声,神色变冷

  “朱家人为了他能顺利当上太子可是废了不少心血呢,如今没了朱家支持,他心里很不好受吧?”

  沈容儿一脸难以置信地看着慕容澄,她只知道慕容澄身为帝王,又心性凉薄,却没想到他的心居然凉薄至此,连自己的亲儿子,一个十岁出头的孩子都能如此揣测。不过细想想倒也是,帝王家何来父子之情,所谓父子不过是关系更密切些的君臣罢了。

  沈容儿假意打了个哈欠,半闭上眼,向慕容澄道

  “臣妾不懂朝政,言语冲撞陛下,还请陛下恕罪,天色已晚了,臣妾先睡下了。”

  见沈容儿没有多说什么,慕容澄十分满意。

  “这就对了,不要像她一样顶撞忤逆朕,否则让朕想如何惩罚你,可是一件很让人头疼的事。”

  慕容澄躺到沈容儿身边,与她相拥而眠。而在沈容儿感知到慕容澄躺到自己身边的时候,她悄悄睁开了眼。她听到了慕容澄的话,心中滋味难言。若是结党营私的人是沈家,他会不会也像今天这样,对皓儿无端猜忌。如果今日自己忤逆了他,会不会和他口中的那个“她”一样,落得个自尽身亡的下场?

  

  

  今日是腊月二十九,第二天就是除夕了,昭鸾殿上下都换了新的装饰,宫人们脸上都多了些喜气。

  “连着两天下雪,今日终于放晴了,明日是除夕家宴,主子可选好了要穿的衣服?”

  小春一边摆弄着一支红梅,一边笑问沈容儿。

  “那件暖黄色的绣花夹袄看着很暖和,外披就穿那个最保暖的狐皮大氅,旁的嘛,小春你来帮我选,好不好看不重要,越暖和越好。”

  小春笑着打趣沈容儿

  “主子穿什么都很好看,就算裹成个粽子,也难掩姿色。”

  听到小春的话,沈容儿被逗乐了,她佯怒拍了一下小春

  “你这丫头,嘴越来越贫了。”

  二人正玩闹着,江海镜笑盈盈地踏进殿内。

  “明日除夕,容儿怎么反要包粽子?从前听你说‘一孕傻三年’,我只以为你是在开玩笑,没想到竟真是如此。”

  江海镜笑眯眯地看着沈容儿,话中带着几分戏谑之意。

  “哼,你若是再不来,饺子可就没有了。”

  江海镜笑意更深

  “什么饺子,今天是端午啊?应该包粽子,容儿不记得了吗?”

  “哼,好啊,你们两个都合起伙来欺负我吧。江贵人若想吃粽子,还请明年六月初六再来吧,小春,送客。”

  江海镜已经解下了外袍径自坐到了椅子上

  “外面天寒地冻,容儿你忍心让我再出去受冻吗?”

  “那就看在你顶着寒冷来看我的份上,我不与你计较,不过我要罚你留下来陪我包饺子。”

  “好好好,嫔妾领罚。”

  

  沈容儿同小春和江海镜一同包饺子,沈容儿无端想起了曾经过年春晚小品中的经典台词“我们一起包~饺~砸~”,没忍住笑出了声。

  “容儿这是怎么了?”

  沈容儿意识到自己失态,尴尬地咳了两声

  “没什么,过年嘛,就想多笑一笑。”

  江海镜见沈容儿满脸藏不住的笑意,也笑了。沈容儿注意到江海镜的笑容,坏心眼地用自己沾满面粉的手指推了推她的嘴角。

  “以前你可很少这样笑呢,多笑笑,我还是觉得你笑起来更好看些。”

  江海镜看着沈容儿满手的面粉,明白了沈容儿的用意。

  “容儿,你鼻子上那是什么?我给你擦擦。”

  说着,江海镜便将面粉抹到了沈容儿鼻尖上,小春在一旁看见两位主子都成了大花脸,没忍住低笑出声。

  “江海镜!”

  二人玩闹了半天,终是将饺子都包好了。只是二人作为主子,平日里甚少做饭,包出来的饺子皆是奇形怪状的。

  “你看看这个,馅料填得太满了活像只小猪。”

  沈容儿拎起一只江海镜包的饺子摇头晃脑地数落她

  江海镜不动声色地拿起一个沈容儿包的饺子

  “容儿包得与我包得不相上下呢,你看这个,也是馅料填得太满了,活像一只粽子。”

  粽子这梗就过不去了是吗?

  沈容儿佯怒

  “哼,海镜你别笑我,等明年六月初六,我们再比比谁的粽子包得更好!”

  “明年六月么……嫔妾认输。”

  ???

  江海镜解释到

  “你那会都快临盆了,我可不敢跟你比啊。”

  沈容儿才反应过来自己怀着身孕。

  “呃……那倒也是。”

  

  到了第二日,除夕夜宴,众位嫔妃皆按照位份入座,只是不见朱美人的身影。

  宴会上一个异国舞姬表演十分出众,慕容澄将她收至后宫。

  朵希黛

  容貌:999         魅力:999

  气质:850         心机:700

  性格:圆滑        倾向:75

  

  当晚慕容澄便宣了朵希黛侍寝

  

  夜里,忘忧宫传来一阵喧闹声。

  “主子!不好了!大皇子薨了!”

  “什么?!”

  沈容儿披上狐皮大氅,匆匆走出殿外。小春见状,忙上前搀扶住她。

  “主子!现在那边慌乱不堪!而且那朱美人已近乎疯癫,谁也不许近身,连她身边的侍女都被她打伤了。”

  “本宫知道,所以才要去!海镜也住在忘忧宫,本宫得去看看她。”

  

  到了忘忧宫,还未踏入宫门,便听见宫内朱美人凄厉的哭声。在新春的氛围中,她的哭声显得尤为渗人。

  沈容儿顾不得那么多,便踏进了忘忧宫。到了朱美人的寝殿,只见寝殿门口一群宫人跪倒在地低声啜泣,有几个宫女脸上隐有抓痕。

  “主子,我们要不还是回去吧?”

  沈容儿考虑到自己还怀着身孕,便转身向江海镜住处走去,谁知此时朱玉润已经注意到了她。

  她整日劳累,蓬头垢面,眼睛已经哭得血红,此时她那双血红的眼睛正死死盯着沈容儿,沈容儿见状也不由得心头一震。

  她慢慢走上前去查看,只见朱玉润怀里抱着一个面无血色毫无生气的少年,正是已逝的大皇子。看着近乎疯魔的朱玉润,沈容儿下意识地后退两步,见沈容儿后退,朱玉润突然站起身向她冲过来,宫人们见状心中大骇,赶忙去拉住她。

  “你害了睿儿!一定是你!沈容儿,你怎么不去死!”

  宫人们死死拽住朱玉润生怕她冲出去伤了沈容儿。沈容儿扶着小春的手迅速远离了这里。她想起刚刚的场景,朱玉润就仿佛地狱中爬出的厉鬼,要冲过来杀死自己。虽被宫人拦住了,可回想起那双血红的眼睛,沈容儿仍不寒而栗。

  “此事陛下可知道了?”

  沈容儿强装镇定地朝小春询问

  “宫人去圣宸宫传话了,陛下应该已经知道了,只是今日陛下宣了朵希黛才人侍寝,想是……不会来这里了。”

  沈容儿捂了捂自己的心口,才受了惊吓,如今又一阵急火攻心,她忽觉眼前一片模糊,就要倒下去。

  “主子!”

  小春赶忙扶住沈容儿

  “容儿!”

  江海镜快步上前,令沈容儿倒在自己身上。

  “海镜……你没事吧?”

  “我能有什么事?倒是你,为何要来?”

  沈容儿缓了口气,揉了揉太阳穴,从江海镜怀中脱离出来。

  “我不是不放心你嘛,朱美人骤然丧子,行迹疯癫,我怕她伤到你。”

  听了沈容儿的话,江海镜罕见地动了怒

  “你还怀着身孕呢!就这样乱跑,若是真被冲撞到了,你该叫我如何自处!”

  她话一出口便意识到自己的语气不太好,赶忙放低了声音

  “抱歉,我不是要凶你只是……只是你能不能不要让我忧心?朱美人和大皇子的事,自会有人前来处理,我也一切安好你不必担心。”

  江海镜的语气近乎是恳求,沈容儿心中升起一阵愧意

  “是我关心则乱了……抱歉。”

  江海镜叹了口气

  “你何须向我致歉,既然你来了,那边进来坐会吧。”

  

  清韵馆内

  

  气氛有些凝重,江海镜与沈容儿心情都有些低沉

  “可惜了这个孩子,病了这么久,至死都没能见到陛下一面。”

  “我听说,你之前去求过陛下?”

  “陛下不愿见,我也没有办法。”

  气氛再度归于沉寂,二人相顾无言,忽然远处传来一阵烟花爆开的响声,她们才忽然想起来,今天是新年了。

  

  *大皇子寿终正寝

  *朱玉润失心成疯

评论

热度(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